聚焦智慧课堂,优化学习方式发表时间:2020-12-18 分享到:

聚焦智慧课堂,优化学习方式

                         ——记解放路小学数学组第六次教研活动

2020年12月10日下午,我校数学组迎来了本学期第六次教研活动,此次教研活动的具体安排如下:

时  间

上课老师及课题

班  级

主  评

第一节

戴薇薇 :《灵活试商》

四(3)班

蔡叶华

第二节

李越 :《9的乘法口诀》

二(2)班

阮茜蕾

本次教研活动首先是由戴薇薇老师在四(3)班带来的课例展示《灵活试商》。课堂上戴老师通过几道练习对孩子们之前所学的“四舍五入法试商“的一个回忆,然后在复习中过渡到本节课的新内容,在例题教学中引出“靠五法”,“十倍法”,“折半商五”等新的试商方法,然后进行对应的练习,加深理解,巩固方法的灵活运用。在所有方法都介绍之后,让学生感受不同方法的优势之处,引出本节课的核心内容“灵活试商”,最后通过一些练习锻炼孩子们选择合适的方法去试商的能力。

 

第二节课是由李越老师在二(2)班执教《9的乘法口决》,在课堂引入环节李老师利用有趣的龙舟图将孩子们的注意力牢牢吸引,让孩子们自己发现其中蕴含的与9有关的算式,并根据以往的经验自行总结出9的乘法口决和算式,然后引导孩子们观察9的乘法算式去发现其中蕴含的一些特殊规律。这一环节孩子们积极踊跃、热情高涨,迫不及待地分享着自己的发现,李老师也真正的把课堂交给了孩子,孩子们切切实实地成为了课堂的主体。之后再根据9的乘法口诀进行一些练习巩固,加深学生对口决的记忆,从而达到了熟练运用9的乘法口决的效果。

随后,洪校长和我们数学组全体老师集中在小型会议室,就两位老师的研讨课进行讨论交流首先,由做课教师介绍了自己的做课意图,接下来蔡叶华和阮茜蕾两位老师就自己主评的课例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指出两位上课老师课堂教学的亮点,同时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然后我们数学组的组长黄晓洁老师就两位老师的课堂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并把自己的一些课堂教学经验分享给我们每一位老师。最后洪校长进行总结,他充分肯定了这两节课的成功之处,同时就课堂中学生自主尝试环节老师如何扮演主导角色提出清晰的做法。他还提出数学课的教学环节设计普通模式并指出每个教学环节应注意什么。

此次教研活动,每一位老师都全心全意地参与其中,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气氛其乐融融。相信在此次教研活动中,每一位老师都会有自己的收获与思考,同时也为我们的教学工作积蓄前行的力量。在今后教学教研的路上,我们携手前行!

                                            撰写:麻豪杰

                                            审核:黄晓洁

                                                  2020.12.12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